• RWD響應式網頁設計技術

    什麼是MVC網頁設計? 做網站一定需要MVC嗎?

什麼是MVC?

MVC - Model、View、Controller的縮寫。MVC並不是一個技術,而比較像是一種軟體開發的架構與邏輯,不論網頁是使用PHP網頁還是ASP網頁開發,都可使用相同的邏輯。

MVC把系統分為三個基本部分:

  1. Model-負責邏輯與資料處理
  2. View-負責UI介面
  3. Controller-負責接收請求,協調Model與View回應結果。

MVC的目的是實現一種動態的程式設計模式,使後續的程式修改、擴充更加簡化,降低系統複雜度,使系統更好維護與擴充。


MVC能解決網頁設計什麼問題?

網頁開發導入MVC架構,能讓開發的過程中更明確的區分「邏輯處理」與「資料呈現」,明確的區分各元件的功能,提高系統的擴充性、可用性。此外,導入MVC更容易進行分工,團隊每個人可以在各自負責的部份進行開發,不會互相衝突或干擾。


導入MVC網頁設計的優點:

  1. 擴充性高
  2. 方便管理
  3. 使程式結構更直覺
  4. 有利於團隊分工

MVC有什麼缺點?

  1. 需要嚴謹的系統規劃,開發時間可能會拉長
  2. 系統結構複雜,不適合小型專案
  3. 系統肥大,效能降低

網頁設計需要MVC嗎?

開發新功能總是要花很長的時間,MVC架構嚴格區分 Model、View、Controller,因此在不使用現有框架之下,開發人員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去思考如何規劃架構,每個步驟都需要嚴格的測試,拖慢了開發的效率。

當然市面上有很多符合MVC架構設計的網頁框架,例如 Laravel、CodeIgniter,可以直接使用。但網站最怕被駭客攻擊,這類的開源框架會定期公佈漏洞等資安訊息,因此使用此開源框架開發的網站,更需要注意資安問題。如果網站開發公司對於框架不熟悉,沒有辦法及時修正網站資安漏洞,很容易變成駭客的首要目標。


愛貝斯有MVC嗎?

愛貝斯的網頁設計累積多年開發網站經驗,自行開發網站架構,適用於各產業、各種規模的網站,保留MVC的所有優點,並解決了MVC的開發時間、效能等缺點,定期執行弱點掃描,對於資安絕不妥協。相較於使用效能低落的MVC架構網站,愛貝斯的網站速度更快更靈活。